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罗永浩:做个企业家真累 我已经交出微博密码

2014-12-08 16:23:35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今天下午两点半,罗永浩在北京发布了可能是最后一期“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的主题演讲,反思了自己进入手机市场之后的的创业经历。在发布会上,罗永浩把“锤子科技”两年来遇到的为题归因于两点:供应链生产和与媒体关系。

每一个情怀都是一个坑

罗永浩回顾过去半年锤子手机T1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承认问题首先出在自己身上:

锤子手机的很多细节,还有一些小的元器件制造,之前钱晨博士都警告过我要考虑可行性和风险。能制造出来和能量产是两个概念。但是我那时候不以为然。

罗永浩当时在微博上频繁展示这些细节和元器件,比如绕线器、2.5D玻璃后盖和嵌入式Logo,作为情怀和工匠精神的证明。

但是这些细节导致锤子手机产能爬坡中遇到了非常严重的品控问题。罗永浩为此有一个半月住在廊坊富士康外面的旅馆,白天就趴在生产线。最终解决产能和品控问题花了大概四个半月。但是这个时候锤子手机的退单率已经从最初的2%飙升到90%。

这个时候锤子科技资金链濒临断裂。于是就有了Smartisan T1降价1000元,清理存货。锤子科技目前的销量累计122063部,未来整个产品周期下来有望达到20万部,但是距离50万部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我们已经找到了一家战略合作的伙伴,明年T2在发布之前先会囤上10万部,再开两个半小时的发布会吹牛逼”。

罗永浩表示目前锤子科技已经渡过了最危险的时候,明年将会迎来新一轮的融资,估值会翻番,所以他已经开始展望Smartisan T2了。

做个企业家真TMD累啊

谈完生产问题之后罗永浩开始反思自己过去半年对媒体的态度。在锤子科技供应链和生产问题最严重的时候,罗永浩本人采用了一种和媒体对抗的态度,这导致了自己负面的新闻经久不散,甚至于被罗永浩自认为是大本营的南方系都“沦陷了”。

而在社交网络上,由于罗永浩对于其他品牌的刻薄,也引发了大量其他品牌用户甚至是中立用户的反感。目前锤子科技聘请了专业的公关团队替代罗永浩本人对外发声,而且罗永浩表示:

“我已经向公关部门交出了微博密码,现在我微博上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他们审核之后才发表的”。

在整个演讲过程中,罗永浩多次强调了自己未来要承担起“企业家的责任”。因为如果T2再因为同样的原因失败了,那么“资本市场不会给你第三次机会”,“你现在不是一个人,你要对几百个员工负责,对几百个家庭负责”。

在演讲的后半段罗永浩没忍住又笑着爆了粗口,“做个企业家真TMD累啊!”

One More Thing

要做一个负责人的企业家,为自己过去个人主义犯下的错误负责,所以罗永浩顺理成章地表示要退出个人舞台,以后尽量以锤子科技CEO的形象出现,而锤子科技则要尽量以团队的形象出现。

除此之外,未来锤子科技也会加大电梯广告的投放力度。因为电梯广告辐射的人群正好是网络覆盖不到的。锤子科技还拍摄了一系列“天生骄傲”的主题广告,展现企业和品牌形象。老罗表示自己以前说的天生骄傲被别人误解,甚至锤子手机降价千元之后内部员工都会质问他,“降价了还有什么可骄傲的,以后你都不说话了还骄傲什么?”

老罗表示这些视频广告就是用来回答这些问题的,对于自己个人形象逐渐从公共视野中淡出,老罗的看法是“他们(锤粉)不是我的粉丝,他们是某种信念、某种价值观、某种理想、某种人生态度的粉丝,他们来到现场,是知道从我身上能看到这些东西”。

在发布会的最后,白色的Smartisan T1白色4G版出现了,售价和黑色版一致,2480元。终于让人觉得这个主题演讲和科技有了一点关系。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