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保洁员吐槽武汉地铁脏乱差:不给钱没心情打扫

2014-12-08 16:22:47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保洁员吐槽武汉地铁脏乱差:不给钱没心情打扫

2013年春运高峰将至,武汉地铁2号线积玉桥站内,每辆到站列车均接近满员,挤进车厢成为一项名副其实的体力活。 CFP 资料

武汉市长唐良智说:“不欠薪也是一种文明。”

“不给钱,哪来心情美化地铁呢?”最近,武汉地铁多名保洁员向澎湃新闻吐槽:武汉地铁硬件全国领先,而环境卫生状况却不尽如人意,就是因为他们遭遇了欠薪的不文明行为。

而负责地铁保洁的公司也承认拖欠工人工资,但是因为地铁集团结账总是不爽快造成他们发不出工资。

银行保安:地铁保安取钱恨不得弄坏取款机

武汉地铁卫生状况堪忧,已经不是第一次遭到吐槽。这一次吐槽地铁脏乱的,竟是负责地铁保洁工作的保洁员。

“你知道为什么武汉地铁的卫生总也搞不好?”有保洁员告诉澎湃新闻:“那就是我们的工资总在被拖欠,大家搞工作的心情不好。”

澎湃新闻探访发现,在武汉地铁多个站点,都可以看到保洁员在工作。明亮的地铁站里,看起来光鲜靓丽,但一些角落则满是灰尘。

“尤其是厕所,进去就感觉灰蒙蒙一片。”乘客王先生说,武汉地铁的厕所瓷砖灰蒙蒙的,墙壁上到处是污垢。

而李女士则吐槽:“看地铁档次怎么样,是要看厕所,武汉地铁的厕所长期要排队,而且总不干净,怪不得别人总说武汉是个大县城。”

一名50多岁的保洁员告诉澎湃新闻,她一个月的工资1700元,但公司发钱总也不准时,经常是过了一个月才发上个月的工资,“我们很多人家庭条件不好,就指望这些钱买柴米油盐,总是拖工资能用心工作么?”

“就这么点工资,公司发钱还像挤牙膏。”一名40多岁的保洁员介绍,自从她到地铁干保洁,就没准时拿过工资。今年8、9、10三个月的工资直到10月份才一起发的,每到发工资那几天大家都不高兴:“上次很多工人都消极怠工甚至准备停工,公司才把钱补上。”

一名保洁员说:“总是被拖欠工资,哪个有心情工作?如果能不擦墙,肯定就没人擦,如果没人检查肯定就不主动搞。”

“那些保安、保洁员经常到取款机查工资,每次查都没到账,恨不得拍坏我们的取款机。”一名地铁里的银行保安向澎湃新闻吐槽。

澎湃新闻走访多个地铁站点,不少地铁保洁员、保安都反映工资总不能按时发。

保洁公司:一流硬件三流卫生

“保洁工人总也不能按时拿钱,确实是卫生搞不好的原因。”一名物业公司负责人(李明)向澎湃新闻吐槽:“市长说不欠薪也是一种文明,地铁集团总是欠钱就是不文明行为。”

李明说,武汉地铁的保洁工作由7、8家保洁公司负责,几乎每个公司都被地铁集团欠钱。一个公司百余名保洁员,一个月就要给保洁员发20万工资,拖上几个月,保洁公司根本垫不起这些钱。

“这也是武汉地铁卫生总也搞不好的原因。”李明介绍,按照合同约定,地铁集团15号结清上个月的劳务费用,但从去年11月份起,地铁集团总也不能按时,经常一拖就是一个月,导致保洁公司也不能正常给保洁员发工资。

李明还介绍,保洁员拿不到工资,肯定没心情干工作,公司也没底气要求工人卖力。因为长期不能按时给工人发工资,公司根本留不住保洁员,“武汉地铁的硬件是全国一流的,但卫生总是三流。”

另一家物业公司武汉小竹物业的工作人员张华(化名)向澎湃新闻介绍,地铁集团结钱确实不爽快,合同虽然约定月中结清款项,但总是拖拖拉拉,公司不得不垫付保洁员的工资。

“一垫就是几十万。”张华说,保洁公司本来利薄,一般的公司根本不可能备这么多流动资金,总要保洁公司垫付也不是个事。

“地铁集团应该不差钱,可能是他们签字的环节太多了,一个人签个字要好几天。”另一个保洁公司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吐槽,每次找地铁结账要很多人签字,一个人签要几天时间,这样下来大半个月就过去了。但他们也不敢催,毕竟地铁集团是甲方。

5日,武汉地铁集团运营公司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将对此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反馈。当日下午,分管武昌地铁站的物业公司向澎湃新闻表示,接到地铁集团运营公司电话,催促他们发薪水。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