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前三季不正当竞争案罚金近6亿 工商总局拟明年完成修法

2014-12-08 17:07:48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已经实施20多年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将会在2015年完成修订。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任爱荣在环球时报“跨国企业投资论坛”上透露,目前工商总局已经形成了八个课题组加紧进行研究论证,进一步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进一步获悉,《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将成为2015年国家工商总局的工作重点,同时《广告法》的修订工作也将在2015年完成。

加大对互联网领域查处

作为规范市场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反不正当竞争法》已经实施20多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年来对《反不正当竞争法》要求修订的呼声已越来越高,在市场经济下特别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面对“3Q大战”、“3百大战”等新问题,《反不正当竞争法》已经没有合适的条款可以适用。

任爱荣表示,从1993年制定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以来,工商总局查处的违法案件将近60万件,但是随着国家的经济转型,《反不正当竞争法》也出现了很多与现实执法不相适应的地方,所以无论在制度框架还是具体条款等各方面都有待完善。

“目前我们形成了八个课题组加紧进行研究论证,进一步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工作。”任爱荣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公司竞相加速业务扩张,为扩大市场份额,互联网市场不正当竞争问题日益突出。工商总局表示,目前其正加大对传统领域和互联网领域各类不正当行为的查处力度,前三季度全国工商机关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万多件,罚没金额5.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工商总局已加大了对执法局的人员配置,从原有5个处室扩充到8个,人员增加到37名,其中反垄断处室3个,分别是反垄断执法一处、反垄断执法二处、反垄断法律指导处,对反不正当竞争处人员也进行了扩充。

明确与《反垄断法》界限

工商总局透露,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过程中,对于其与反垄断法的区别将会更加严格界定。

《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有竞合的部分,不过在之前的执法过程中,这两部法是并行适用的。任爱荣表示,将根据具体个案的情况,判断是更适用于反不正当竞争还是反垄断。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是企业在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情况下,限制交易那就是垄断行为,在不具有支配地位的情况下就是不正当竞争行为,区别这两者关键是工商总局站在其立场,判断企业是否处于市场支配地位。

记者还了解到,工商总局在下一步修订过程中,将会特别关注该部法律同《反垄断法》竞合的部分内容,如不应该由《反垄断法》规范的限制竞争行为,就仍然需要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进行规划。

“这两部法都是规范竞争秩序的基础性法律,也没有一个谁高谁低的问题,在部分执法过程中,尽管有竞合但是这两部法律所规范的行为,还是有一定的差异。”任爱荣表示。

实际上,不仅是跟《反垄断法》在实际操作中会有关系,《反不正当竞争法》跟其他一些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法律条文也有类似重合的地方。

董正伟称,目前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条文比较少,可操作性不强,所以很多时候,工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都会使用其他一些类似规定的法律条款,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广告法等。

他表示,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应该比现在更加清晰,更具操作性。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