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大额储户因存保制度欲“搬家” 小型银行或将抢储

2014-12-08 17:07:54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千呼万唤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浮出水面,也为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11 月30 日,央行出台《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在业界看来,此举旨在着手建立和规范存款保险制度,有效保护存款安全,完善金融安全体系。

受访外资投行及经济学家称,现在推出时机较好,预计明年上半年有望正式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同时,这也意味着利率自由化更近一步。

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存款保险制度是否会导致存款向大银行集中,目前市场看法尚存分歧。

同时,大额储户是否应该将存款分散在多家银行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采访了身边一些存款超过50万元的储户,他们大多表示将分散在不同银行储存,每家银行最多不超过50万元。

利率市场化提速

“存款保险制度是保护存款人利益的重要制度安排,是金融安全网的基本组成要素。市场经济条件下,吸收存款的银行等金融机构(以下简称“存款银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对于制定存款保险条例的必要性,央行如此称。

对于推出时机,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区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推出条件比较成熟,时机也较好。”

在庄健看来,前期监管层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包括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管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等。同时,现在通胀温和,在当下时点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对市场影响不大;此外,互联网金融发展较快,理财产品也对商业银行业构成一定冲击。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亦持类似观点,“存款保险制度是推进民营银行和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必要制度准备,也是金融改革的重要前提,意义十分重大。”在他看来,此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十分必要。

据业界人士介绍,从征求意见稿来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采取了中间方案,并未建立类似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运作模式,而是先成立存款保险基金,并参与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框架,具备一定的监管职能,有利于积累经验,逐步完善。

受访人士称,存款保险制度有助避免挤兑风险。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从银行角度分析,“一旦一些银行有风险,存款保险制度可防范银行挤兑风险。”

央行微博称:“从国际经验看,存款保险制度是防止银行挤兑的治本之策,各国的情况是,有了存款保险制度,市场和公众对银行体系更有信心了,挤兑现象就基本消失了,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将令利率市场化加速。有券商分析师亦称,存款保险制度的适时推出,为我国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的进一步扩大,甚至存款利率管制的最终放开提供了一层“缓冲垫”。

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业界称,这也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若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存款利率将与调整前水平相当。另外,央行简并了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为未来全面放开利率管制铺路。 ”

种种迹象显示,存款保险制度呼之欲出。11月27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媒体年会上表示,人民银行将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此前也有央行高层透露,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已接近成熟。

受访人士称,明年有望正式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庄健表示,征求意见稿的出炉是积极的信号,现在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很重要的一步。因而他预计明年上半年有望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因为存款保险制度已公开征求意见,汪涛也预计,2015 年将正式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是否搬家存分歧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存款会大量搬家吗?目前对于这一问题,市场看法尚存分歧。

有券商分析师称,存款保险制度或引致存款向大银行集中,中小银行将加大银行存款和资产业务创新。但国海证券分析师范小阳却认为,存款大量搬家可能不会出现,银行可能也不会激烈竞争存款。

范小阳之所以认定存款大量搬家的可能性很小,是因为,从国际经验看,存款保险制度推出之后基本上没有出现存款从中小银行大量流向大型银行的情况。而从我国的现实情况看,绝大多数银行都是国有企业,很少有人担心银行的破产问题,况且征求意见稿的解释也指出,限额偿付并不是限额以上存款就没有安全保障,存款保险制度将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银行业的健康稳定和存款人安全。

“如果以后出现更多的小型民营银行,可能会有部分小银行抬高利率抢存款。但是在当前情况下,抬高利率抢存款的现象应该不会很普遍。”范小阳解释称。

长期以来,我国以政府信用为商业银行和存款者提供担保,尚未建立“显性”存款保险制度。

那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对储户意味着什么?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也就是说,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超过50万元的部分,从该存款银行清算财产中受偿。

这也意味着存在中国国内任何单一存款机构最高5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和家庭存款——不包括同业存款——将受到该制度的保护,任何超过这一上限的款项将面临银行偿付能力风险。

对于为何定为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央行称,这是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存款能够得到全额保障,不会受到损失。

对此,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发给本报记者的分析中表示,这还相当于中国人均GDP的12倍,比惯常水平高出很多。不过,她同时指出,中国央行从2007年以来的调查数据显示,存款为50万元以下的账户占总存款不到50%,是全球最低的水平之一。

对此,央行也称,“这个限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执行(第五条第一款)。”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亦称,50万元不是设计者凭空拍脑袋出来的,这是对各家银行账户的数据进行调研后,得出50万元以下的存款账户比例超过90%,能够保证绝大多数公众的利益。

那储户到底应该如何操作?在受访外资投行人士看来,存款保险制度对储户都是新的事物,这意味着存在银行的钱未来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一些业界人士建议,将50万元以上的存款“分散储存”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方法。

但郭田勇认为,公众储户没必要因此而去让存款“搬家”,出台存款保险并不表示银行破产的概率会提升,二者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目前看来,银行的基本面都是好的,所以没有必要进行存款“搬家”。

不过受访者称,不管怎样,储户都应改变储存观念。“利率市场化后,商业银行也面临风险,储户应改变此前的观念,选择比较安全的银行储存。”庄健对记者称。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