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年末行情藏玄机:好收尾才有次年好开头

2014-12-08 17:09:33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费盛海

年末将至,如火如荼的行情一扫多年熊市的阴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联袂涨停,大象也在风口飞,各种牛市现象层出不穷,成为时下股民的新谈资。跨年行情也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回顾以往,投资者可发现A股史上熊、牛更迭常发生在11~12月的年末行情。

年末行情预示来年表现/

常言道“瑞雪兆丰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10多年A股的年末行情数据,发现A股的“瑞雪”通常隐藏在年末。

2003年11月~12月(沪指上涨11.03%):回顾2003年,在经历了年中一段月线5连阴以后,指数于11月开始企稳并且连续拉出阳线,11月和12月期间共上涨11.03%,虽然此时指数尚在熊市,但是指数却一路回升,其后3个月继续上涨16.34%,成为漫漫熊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04年11月~12月(沪指下跌4.09%):2004年的A股市场正值“黑熊出没”,11月指数虽然上涨了1.53%,但是后续的12月却整体下跌5.54%,综合起来,当年年末的两个月共下跌4.09%,而这一“衰势”延续到了2005年,上证指数在2005年的前6月迭创新低,当年上半年总体跌幅达14.65%。

2005年~2006年:2005年6月沪指跌破千点大关,最低至998点后止跌企稳,结束了5年的熊市,随后受新证券法、证券产品创新、证券公司大规模重组等利好影响,沪指于当年11月结束了二次下探后小幅上涨0.59%,站稳了牛市的第二条腿,2005年11月以及12月分别上涨0.59%、5.62%,而2006年,牛市大幕正式拉开,沪指几乎全年上涨。仅有7月份微跌,前十月合计上涨达674点,值得注意的是,在2006年11~12月份,沪指又在蓝筹权重带领下加速上涨,两个月分别上涨了14.22%和24.75%,众所周知,2007年牛市正是2006年的延续。

2007年11月~12月(沪指下跌11.64%):市场在经历了两年多牛市以后,浮躁气氛开始在市场弥漫,2007年11月,一根月阴线突然杀出,跌幅高达18.19%,虽然指数12月有所反弹,但力量实在过于弱小,因此年末两个月整体跌幅达11.64%,而随之市场也拉开了熊市的大幕,2008年前11个月跌幅高达64.44%。

2008年11月~12月(沪指上涨5.32%):当年A股“熊冠全球”,沪深两市总市值由2007年末的32.71万亿元降至12.13万亿元,上证指数从同年最高的5522点,屡创新低直至同年10月的历史第二大底1664.93点,来到11月,国务院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条措施的“4万亿救市计划”,沪指于同月大涨142点,12月虽然沪指收跌,但是中小板股表现活跃,仅有少数板块下跌。在2008年11月~12月上涨后,2009年前7个月均是一路阳线。

2009年11月~12月(沪指上涨9.39%):这一年间,虽然上证指数涨势喜人,取得了9.39%的涨幅,但是随后的一段时间,市场却陷入了调整。

2010年~2011年:这两年年末全部是以下跌告终,而次年行情也是延续下跌颓势。

2012年11月~12月(沪指上涨9.68%):虽然2012年年末指数整体涨幅近10%,但是第二年的行情却一直围绕2100点进行震荡整理。

2013年11月~12月(沪指下跌1.2%):2013年年末的沪指虽然仅下跌1.2%,但是在随后的2014年,前几个月市场并未有好行情,前5月指数继续下跌3.63%。

从上述统计不难发现,当年末11月以及12月有不菲表现时,市场在次年开始阶段也会延续好行情,从统计的11个年末数据看,有9次的年末行情成功预警,1次维持平盘震荡,而另有一次则出现方向性错误,整体正确率高达81.8%。

年末现象或成行情发动机/

从上述统计情况来看,11月、12月的年末行情对A股来年行情具有极强的映射性,对来年的行情判断有很好的参照作用。

对于上述现象出现的原因,有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到年末,金融机构可能要回笼资金,机构资金结算等,这段时间资金面相较其他时间会更紧,所以正常年份行情都比较清淡,可能有些资金会炒作一些高送转或者年报行情,但是大多是小打小闹。但对中线乃至长线布局的资金,年底布局正是绝佳时机,此时上市公司一年的业绩已基本确定,通过调研,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可能提前进入。这意味着年末大举进入的资金能在更长的周期为市场带来推动。

另外,如果这时候再配合若干有力的政策,那么更有可能激发来年的行情。所以年底如果有行情,来年行情不错的几率是很大的。

记者回顾2014年行情发现,沪指年初呈震荡走势,最低报1974点,但随着5月政策明朗,在沪港通、优先股、混合所有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一路一带”、沿海核电启动等一系列利好刺激下,市场无惧IPO重启,在近半年时间里上证指数上扬近500点,期间大中小盘股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扬。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上涨不同的是,今年市场多出了很多生力军,融资融券、分级基金、伞形信托等杠杆型工具对市场暴涨功不可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显现出多项非同一般的年末现象。首先,今年末资金面流动性较为充裕,央行远超预期地进行了非对称降息,释放了强烈的货币宽松信号。其次,随着12月中央多项重磅会议将召开,如国企改革相关方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股注册制改革等新政策逐明朗,还有不少阶段性行情机会值得把握。另外,从以往经验来看,基金公司大部分会在12月冲击业绩及排名,而今年明显不太一样,要知道抓住一轮牛市对基金是多么重要。今年收官前的调研、布局、潜伏显得也尤为不同,或也预示着一轮跨年行情将呼之欲出。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